30年來之回顧 – 薛平華 (1984年理事長)

一轉眼中國大專聯合校友會已經成立三十年了,記得一九七七年創會時,我是以中興大學副會長身份加入理事團,當時是全部來自台灣各大院校為主,曾一度以“台灣大專”為名,但經中興大學會長林美枝獨排眾議,以納入中華會館老僑,所屬廣州、珠海兩大學為由,取名「中國」而代替「台灣」。如今以民進黨之深綠民眾對此排斥中國,是否一大諷刺呢?一九七八年首屆年會在Bonaventure Westin Hotel, Los Angeles舉行,除席開160桌外,尚有數十位校友無位子可坐。我當時是場地負責人所以非常清楚,約聚集了一千七百餘位校友,可見踴躍參加之盛況。
我們校友會成立是以聯誼校友為主,並約定不參加兩岸政治,集合中華民族之力量,團結新舊華僑,栽培校友們之下一代,共同打入主流為目標。三十年校友們之努力不曾白費,目前南加州華人參政之風為全美各地之冠,校友們創會之苦心亦有所補償也,我想成大幾位過去的理事,林新華、斯昌齡和趙秀軍若地下有知,應為此欣慰罷。

我們校友會的理事們,每一位都是利用工作之餘,毫無私心為自己校友會努力之外,更努力參與聯合校友會的各類活動,歷經三十餘載已成長為一壯大華人社團了。其實每年的改選制度,的確可以讓校友們輪流分擔我們社團的工作,但歷屆理事們往往理念未必一致,以至成長過程中,難免不能一貫,有違我們創會之初衷,是唯一遺憾也。不過歷屆理事們,對前屆之學長仍舊有一定的尊敬,的確是受到“黃埔精神”之影響罷。

我們早期的校友,一向對兩岸三地的新移民校友都十分關注,服務他們的就學、就業及創業,甚至家庭的輔助。早期服務的校友們大多以台灣為主,漸漸香港及大陸校友的遷入,而目前則有大陸校友漸漸取代台灣校友之趨勢。但過去校友會對於新移民之大陸校友,輔助可說是功不可埋沒也。
如今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,日漸低落,大陸成了新興強國,我校友們是否應放棄政治上的觀念,而為兩岸三地同胞們在經濟上作出努力,為今日金融海嘯的經濟巨浪中,助一臂之力,為中華民族努力團結、奮鬥來度過此難關呢?